光通信波段的光量子技术
Speaker
A/Prof. Wei Zhang
Department of Electronic Engineering, Tsinghua University
Abstract

随着量子信息研究向实际应用发展, 以量子保密通信为代表的大地理尺度量子工程应用对于可以通过光纤长距离实现的光通信波段光量子技术提出了新的需求。为此, 近年来我们系统开展了基于光纤和纳米硅波导器件中自发四波混频 (Spontaneous Four Wave Mixing, SpFWM)的关联/纠缠双光子产生研究, 借鉴“光纤集成”和“芯片集成”两条光电子器件技术路线发展光通信波段量子光源, 并拓展其量子信息应用。在此基础上, 我们新近在光纤中首次实现了单光子受激四波混频 (Stimulated Four Wave Mixing, StFWM)的实验论证, 表明利用光纤等三阶非线性波导可以构建完整全面的光量子信息功能平台。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这一方向上的研究进展。

About the Speaker

张巍, 1998年7月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学士学位, 2003年7月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博士学位, 师从彭江得教授。同年留校任教。2006年12月晋升为副教授, 2011年获博士生导师资格, 并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信息光电子研究所副所长。2014年8月聘为长聘副教授。张巍的研究方向是微纳光量子器件, 近年来研究工作集中在借鉴光电子器件发展经验, 沿着“全光纤集成”和“全硅集成”的技术路线发展新型光量子信息器件和系统, 推动光量子信息技术向实用化发展。

Date&Time
2016-07-12 4:00 P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