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原子轨道基组的第一性原理计算软件ABACUS介绍
Speaker
Prof. Li-Xin He
CAS Key Laboratory of Quantum Information, USTC
Abstract

随着超级计算机硬件和数值算法迅速发展, 使得目前利用密度泛函理论研究上千个原子体系的电子能带和结构等性质变得可行。 数值原子轨道基组由于其基组较小和局域等特性, 可以很好地与电子结构计算中的线性标度算法等的新算法结合, 用来研究较大尺寸的物理体系。本报告将介绍一款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自主开发的基于数值原子轨道基组的第一性原理计算软件Atomic-orbital Based Ab-initio Computation at USTC (ABACUS)。 我们发展了可系统提高的, 高质量原子轨道基组。大量的测试结果表明该软件具有很好的准确性和较高的并行效率, 可以用于包含1000个原子左右的系统的电子结构和原子结构的研究以及分子动力学模拟计算。本报告介绍几个ABACUS应用的实例。

About the Speaker

何力新教授1994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并于1997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硕士学位。1998-2003年在美国罗格斯大学物理系师从 David Vanderbilt 教授学习第一性原理的计算方法, 并获博士学位。2003.09-2006.01在美国国家再生能源实验室Dr. Alex Zunger 领导的固体理论小组从事半导体量子点的理论研究工作。2006年1月作为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引进至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工作。2010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2年入选 IOP Fellow (UK)。主要从事计算凝聚态物理研究, 发展和应用第一性原理方法研究物质材料的基本物理性质以及量子多体问题的数值模拟等。

Date&Time
2017-12-08 3:00 PM
Location
Room: A3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