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聚集体中的多激子动力学及金属纳米粒子的等离激元效应
Speaker
Prof. Lu-Xia Wang
Department of Physics,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eijing
Abstract

由于纳米光刻、光数据存储等技术的飞速发展, 等离激元学迅速成为一门迅速成长的新兴学科。报告将关注有金属纳米粒子参与的分子聚集体组成的复合体和分子-半导体异质结系统, 在外场作用下的电荷输运和能量输运问题。报告将介绍应用密度矩阵理论描述等离激元与分子系统的相互作用、多激子态在分子链内由于相互作用的传播、以及分子链中激发态位形描述的近似处理等, 同时展示不同构形分子、金属纳米粒子放置在不同位置、在不同脉冲的光激发作用下的多激子非线性动力学行为以及等离激元在分子链内电荷输运过程中的局域效应和增强效应。


About the Speaker

王鹿霞,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物理系教授, 2003年山东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2003-2006年德国洪堡大学物理学院在Volkhard May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6年至今在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系工作。2008年度北京市科技新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负责人。 主要从事外场控制的量子分子动力学、分子纳米结构、半导体表面的异质结等纳米系统中的电荷转移和能量转移、分子系统的非线性光学性质等方面的理论研究。

Date&Time
2018-09-18 2:00 P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