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金属催化剂的原子尺度设计
Speaker
Prof. Bin Shan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bstract

主流的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是贵金属-氧化物负载型催化剂,主要由贵金属、载体氧化物、助催氧化物组成,一般催化剂采用Pt、Pd和Rh等贵金属组分作为活性组份;载体的主要成分为AI2O3等具有高比表面积和优异的热稳定性的氧化物。贵金属是稀有资源,也是国家战略性资源。调控贵金属纳米颗粒的结构(如负载型、合金型、核壳型等),有效利用贵金属原子之间的界面相互作用对催化活性有着重要的影响。我将介绍如何结合跨尺度的计算精准设计贵金属催化剂,并且利用原子级别可控的合成方法,达到贵金属催化剂活性和稳定性的同时提高,实现贵金属的有效减量化。

About the Speaker

单斌教授,2006年获得斯坦福大学应用物理系博士和电子工程辅修博士学位。毕业后2006-2010年间受聘于硅谷创业公司,任资深科学家。2010年以湖北省首批"百人计划"专家引进至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任教授,博导,材料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兼任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材料系客座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客座研究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宁波市3315创业人才计划,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催化材料的精准设计、原子层沉积表面生长的理论研究、以及催化结构的可控合成,在国际顶级期刊《科学》、《德国应化》、《物理评论快报》等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

Date&Time
2018-10-11 2:30 PM
Location
Room: A3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