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口对非晶机械性能的影响
Speaker
Prof. Yi Li
Shenyang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Materials Science, Institute of metal research, Chinese Academy of
Abstract

一般而言,非晶合金的室温变形依靠剪切带进行。但是由于剪切造成的剧烈软化,使得非晶合金的塑性变形局限于狭窄的区域(即剪切带内),从而表现为宏观脆性。换言之,快速剪切行为是非晶合金脆性的根本原因。如果这样的剪切行为被抑制,非晶合金可能在室温产生均匀变形。 本工作中,我们将演示非晶合金在室温条件下由于预置缺口,使试样处于在三维应力状态下。由此非晶的剪切被抑制。 在此条件下,非晶表现出独特的机械变形行为, 包括软化,硬化和高韧性断裂。

About the Speaker

李毅,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博士。李毅博士曾任职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先后担任讲师、高级讲师、副教授(终身教职)、终身教授职位。2011年作为国家“千人计划”获得者被引进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现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担任沈阳材料科学国家中心材料动力学研究部主任,博导。其研究领域主要涉及非平衡金属材料的制备和性能研究。针对非平衡金属材料的基础科学问题以及实用化技术,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在新型块体非晶合金形成判据、成分设计和力学行为等领域做出了多项开创性的工作。开发出具有工业应用价值的块体非晶成分,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受到广泛关注与认可。 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7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 Nature Communication,PRL,Acta Materialia), 多次在国内,国际会议作要邀请报告。

Date&Time
2020-10-27 2:00 P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