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自由能模型改进及其在氢同位素的宽区域物态方程研制中的应用
Speaker
A/Prof. Qiong Li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Email: li_qiong@iapcm.ac.cn
Abstract

氢同位素是宇宙中含量最丰富的元素,也是受控核聚变的主要燃料,其在较宽的温度、压力范围的热力学性质对于行星、恒星的结构及演化行为、受控核聚变的靶丸压缩特性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因而氢同位素的宽区域物态方程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研究课题。化学自由能模型是一类研究物态方程的半经验模型。通过改进平衡态求解方案、精密化自由能函数,对化学自由能模型进行了系统的改进。以改进的化学自由能模型为主体,结合第一性原理模型、多参数模型研制了氢同位素的宽区域物态方程数据库。与国际上2014年发表的同类数据库H-REOS.3相比,不仅模型的统一性更好,而且数据的合理性、准确性更高。改进的化学自由能模型覆盖了三个不同的化学自由能模型,避免了不同模型拼接造成的能量不连续问题,而且更准确地反映了分子转动振动自由度激发、分子解离、原子电离等物理过程。

About the Speaker

李琼,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200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2012年获得北京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2014年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博士后出站。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防专项任务课题2项,在Physical Review A、Scientific Reports、Physics of Plasma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6篇、通讯作者论文2篇,撰写国防科技报告12篇。目前主要从事物态方程理论研究,特别是面向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的宽区域物态方程模型(WEOS)及若干疑难问题研究。

Date&Time
2020-12-02 9:00 A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