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材料中的激发态载流子动力学
Speaker
Dr. Weibin Chu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Abstract

理解、预测进而调控激发态载流子动力学是各种物理、化学和材料科学的核心,例如太阳能转换、光催化、等离子体、自旋和谷电子学等。我的研究重点是载流子非平衡动力学的第一性原理模拟。载流子与纳米材料、凝聚态物质和分子系统中的各种准粒子耦合,因而我们需要同时了解其在时间、能量、实空间和动量空间等多个维度的行为。在本次报告中,我将介绍近几年我在非绝热分子动力学方面的工作,这是一种流行的、多功能的、强大的工具,可以用于研究纳米级系统中激发态载流子实时动力学。通过这种方法我研究了包括太阳能电池、光电器件以及光催化等新型能源材料中的激发态载流子动力学。在这些领域,激发态载流子的动力学行为决定了材料与器件的效率,理解了激发态动力学行为,才有可能解决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的重要问题。

About the Speaker

褚维斌,美国南加州大学博士后,2008年至201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获得物理学学士。2018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师从赵瑾教授。毕业后在美国南加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Oleg V. Prezhdo教授。主要学术成绩为:揭示了声子/振动激发与界面超快电荷转移的耦合; 提出通过振动激发调控CO2光还原; 发展了一套考虑核量子效应的激发态动力学方法;发现氢键网络在调控界面光催化的重要作用;发展完善了一套计算电子空穴非辐射复合的非绝热分子动力学方法;发现电子空穴复合中心的产生与半导体硬度的关系,提出调控载流子寿命的理论方案;近年来, 以第一作者在Sci. Adv., JACS, 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等期刊上发表7篇高水平论文。


Date&Time
2021-09-28 10:00 A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