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高熵非晶加工成形技术
Speaker
Prof. Yong Z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Technology Beijing
Abstract

多元高熵非晶是近年来国内外的研究热点,提出了4元或5元等多元构筑新型高性能材料的新观点,具有突破传统材料性能极限的巨大可能性。随着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程对于探索未知宇宙的需求也更加迫切,过去以单组元为主的材料已经不能满足更加苛刻环境服役的要求,多元合金材料已经初步证明,可以突破传统材料的性能极限,扩大应用领域,比如,耐高温、抗辐照、抗腐蚀、耐低温、自锐性等,材料的使用温度范围一般受韧脆转变温度TDBTT和高温软化温度TBREAK的限制,如果可以降低TDBTT提高TBREAK,必将拓展高熵合金的使用温度区间。这里主要介绍一下国内外高熵非晶在加工制备成形方面的发展,包括0D粉体或颗粒;1D的线材和管材;2D薄膜,涂层或板带;3D块体。如何在大量的研究结果中找出有用的线索,为先进材料的开发和发展找出正确的方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未来问题提供指导。 

About the Speaker

张勇教授,博士生导师。发现了微量稀土元素纯净化非晶合金的技术,已被学术界和工业界广泛应用;合成了几个高性能的高熵合金;提出了溶体构型熵和混合焓比值参量W,用来评价材料的构型熵值,已被大量文献证明可以有效的预测固溶体和非晶相的形成。研究成功了高强韧高熵合金纤维,高熵合金光热选择性转化薄膜等。出版专著《非晶与高熵合金》,和《先进高熵合金技术》,《High-entropy Materials, A Brief Introduction》等;曾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兼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金属学会非晶委员会委员,中国核学会核材料学会理事等;曾参与组办了非晶高熵合金等会议;兼任北方民族大学大学特聘教授、西安高层次人才、广东省科技特派员、中北大学客座教授、青海省千人计划人才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等。SCI期刊IJMMM,Metals,和MMI编委等。

Date&Time
2022-07-14 10:00 AM
Location
Room: Tencent Meeting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