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NV色心系综的磁测量:应用与进展
Speaker
Dr. Chen Zhang
Beijing Institute of Automatic Control Equipment
Abstract

基于自旋体系的磁测量技术相比于传统磁测量技术在灵敏度等诸多方面具有优势。其中,金刚石内氮-空位色心(NV center)在量子传感领域更是表现出出色的性能和多样的应用潜力,例如在超高空间分辨率物性分析等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而NV色心系综由于其独特的高单位体积灵敏度的性质,在传感器及传感器应用领域被寄予了极高的厚望。报告人将介绍NV色心系综磁传感技术的应用目标与技术进展,探索NV量子磁测量的性能边界。

About the Speaker

张晨博士,2018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及技术专业,师从房建成院士;2018-2022年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第三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Jörg Wrachtrup教授。目前在北京自动化控制装备研究所(航天33所)任高级工程师。张晨博士长期从事基于金刚石内NV色心系综的磁传感、惯性传感等量子传感技术,以及人体磁测量等相关应用技术研究,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Nat.Commun., Phys. Rev. Appl. 等期刊发表论文6篇。 

Date&Time
2022-10-11 2:00 P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