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化光量子磁力计与新型脑功能成像设备
Speaker
Dr. Yi-Nan Hu
Institute of Biophysics (CAS)
Abstract

原子磁力计(OPM)是一种利用原子能级间量子跃迁的特征频率来测量磁场的量子电子学仪器, 是目前最为灵敏的磁场测量手段之一。小型化的原子磁力计具有操作简单、低功耗、低成本和高灵敏度等优点, 并且已经应用于多个领域: 如生物磁检测(脑磁图、心磁图等)、基础物理学、地磁探测、导航和定位系统、宇宙生物学、军事反潜等。本报告就研制高可靠性小型化原子磁力计, 分别采用新型激光稳频技术, 温度稳定技术, 增益稳定技术, 响应频率稳定等方法, 讨论如何进一步简化OPM结构,提升OPM性能。

About the Speaker

胡一南, 博士, 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正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小型化原子磁力计的非接触检测技术。胡博士于2013年在中南大学取得学士学位, 于2016年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取得硕士学位, 同年担任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脑磁图工程师。2017年赴德国亥姆霍兹研究所(美因茨约翰内斯古滕贝格大学)攻读博士, 师从原子磁力计技术开拓者DmitryBukder教授; 2021年取得德国亥姆霍兹研究所和美因茨大学原子物理学博士学位, 同年博士后出站回国。现为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高级技术专家, 正高级工程师。胡博士参与搭建了国内第一台科研用超导量子干涉仪(SQUID)脑磁图系统, 开发了高灵敏度原子磁力计(OPM), 并对其进行小型化实用化研究; 搭建了基于OPM的生物磁检测系统、锂离子电池检测系统、零场核磁共振检测系统等多种非接触检测系统。

Date&Time
2023-06-05 2:00 P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