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控制场作用下基于极性分子的量子信息处理
Speaker
Prof. Jin-Ming Liu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Abstract

最优控制是指在给定的约束条件下, 通过寻求一种策略, 使系统性能指标达到相应的最佳值。对于冷极性分子而言, 它们具有固有的电偶极矩和较长的转动寿命。当强外部电场与极性分子相互作用时, 会导致其转动态叠加, 形成有一定取向的摆动态。利用最优控制方法, 通过设计优化微波场, 可驱动极性分子的转动能级从初始状态演化到目标状态。本报告拟介绍我们最近在基于优化控制驱动极性分子摆动态产生量子纠缠及实现量子信息过程方面的一些进展, 包括: 量子搜寻算法的模拟、高维量子纠缠态的产生、多比特量子逻辑门和量子算法的实现、两体量子纠缠和量子相干的制备与转换、圆上行走的量子模拟等。

About the Speaker

刘金明, 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2002年于中国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2004年8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博士后出站, 2004年9月入职华东师范大学。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做了一年七个月的访问学者。主要从事量子计算的物理实现, 量子通信协议的设计及其噪声分析, 量子控制等领域的相关研究。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 SCI引用1200多次。

Date&Time
2024-03-28 2:00 P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