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时域光子晶格中的等效电场调控
Speaker
Dr. Shu-Lin Wang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bstract

电子是带电粒子, 利用外加电场能够有效操控电子的运动, 这是当代微电子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的物理基础。然而, 由于电子器件发热严重、带宽不足,近年来人们提出利用能耗低、带宽大的光子器件来代替传统电子器件。但是, 光子是中性粒子, 无法直接与外加电场相互作用, 如何像利用电场操控电子一样去便捷地控制光子的运动成为了当前信息处理技术的重要课题。针对这一难题, 报告人提出利用双光纤环路系统中的动态相位调制为光子构造等效规范势, 进而间接构造等效电场, 随后在对应的合成时域晶格中观测了多种光子电场效应, 并基于此构造了光路由器、分束器和编码器等基础光子信息处理元件。

About the Speaker

王书林,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博士后, 合作导师中心常务副主任陆培祥教授。2021年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纳米光子学和微波光子学交叉领域研究, 聚焦基于光纤环路系统的合成时域光子晶格, 研究其中的光子规范势及调控、光子等效电场效应和非厄米动力学演化。迄今以第一/共同第一作者在Sci. Adv., Nat. Commun., PNAS和Laser Photonics Rev.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8篇。

Date&Time
2024-04-02 4:30 P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