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感应强度量值的复现和计量技术
Speaker
A/Prof. Ji-Qing Fu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trology (China)
Abstract

报告主要介绍在目前我国的磁学计量体系中, 围绕"以尽可能高的准确度复现磁感应强度(B)的量值"这一主题而展开的关于线圈如何设计、原子磁力仪如何优化、装置如何集成等技术难题的解决方案。重点介绍"铯-氦磁强计"和"异区磁场线圈"两项成果的应用。


 


About the Speaker

伏吉庆, 男, 37岁,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 磁参量计量、原子磁力仪、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硕博期间(2009~2015), 在王如泉导师指导下研发了铷原子SERF磁力仪和用于脑磁探测的钾原子SERF磁力仪, 单通道灵敏度达到了8fT/Hz, 该传感器在后续研究中成功测到脑磁信号。工作期间(2016~至今), 研发了一种激光铯氦磁力仪, 将光泵磁力仪的专向差压制到0.016 nT, 综合评估铯氦磁力仪准确度突破了原有基准"质子磁力仪"的水平, 2023年正式获批用于我国现行的磁感应强度基准装置。工作期间还研发了钾光泵磁力仪(用于区别于铯光泵的地磁稳场)、激光稳频稳功率模块(用于可移动激光原子磁力仪)、异区磁场线圈等装置(用于磁力仪的野外现场校准)等用于磁学计量工作的解决方案。


Date&Time
2024-04-07 3:00 P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