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多体的悬浮光力学
Speaker
Prof. Zhang-Qi Yin
Beiji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bstract

光力学研究光与力学振子之间的相互作用, 是探索量子与经典的界限、验证宏观量子力学的绝佳平台。真空中的悬浮光力学系统具有超高的力学品质因子, 其三维平动与三维转动均可与光耦合, 具有广阔的发展和应用前景。在这里, 我们将介绍悬浮光力学在宏观量子效应与量子精密测量上的一些理论进展, 如薛定谔猫态制备与物质波干涉, 基于物质波干涉的重力仪和陀螺仪等。在报告的第二部分, 我们简要介绍把悬浮光力学扩展到多体的一些研究: 相聚遥远的悬浮光力学系统间的稳态量子纠缠, 以及相互耦合的悬浮光力学阵列多体物理效应等。最后我们对未来研究发展做一个展望。

About the Speaker

尹璋琦,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技术研究中心教授。1999年到2009年, 在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物理系学习, 先后获物理学学士, 硕士和博士学位。2007至2009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公派联合培养。2010到2019年先后在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清华大学工作, 2019年调入北京理工大学。研究兴趣为量子计算与量子精密测量, 宏观系统量子效应等, 发表论文八十余篇, 被引用3900余次。曾获"2007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2015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20年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Date&Time
2024-04-17 2:00 P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