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rof. Shi-Yao Zhu was elected as Academician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2015-12-08 09:05     

    2015年12月7日,中国科学院发布了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部朱诗尧教授荣膺榜单!

    朱诗尧,量子光学专家。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讲座教授。1968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1981在山西大学获硕士学位,1986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物理学(固体物理)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8年任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助理研究员。1992年任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助理研究员。1993年应聘在中国香港浸会大学历任副教授、教授,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朱诗尧教授于2010年7月份正式加入中心,是继中心主任林海青教授后第一位引进的教授。

    2010年7月,中心刚刚搬到荷清路的临时办公场所开始正式办公,朱教授离开香港浸会大学,全职回到北京,在中心创建了“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实验室”(现改名为“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部”),无论是在学术还是管理等各方面,都给予了中心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如今,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部已经成为中心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一个高水平团队。朱教授还曾担任中心第一届研究生委员会的负责人,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以及资源,为中心的研究生招生和研究生管理、教育等各方面尽心尽力。2014年夏天,朱教授加入中心后的第一位研究生毕业了,这也是中心成立后的首位毕业生。从2011年第一次招生至今,中心的研究生数量已达到80余人,研究生管理从无到有,借鉴了国内外的许多经验,这其中少不了朱教授的无私贡献。

    朱诗尧教授是英国物理学会、美国光学学会、美国物理学会会士。长期从事量子光学领域的研究。在量子相干方面,特别在无翻转激光和自发幅射相消方面作出了重要创新性贡献。目前从事量子相干,特别是相位衰退的干涉效应;特殊材料中的量子相干现象;以及相干光和部分相干光传播的研究。199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 2004年获伊朗政府花拉子模国际二等奖, 2014年获得以诺贝尔奖获得者Lamb命名的量子光学“拉姆奖”。

 

1) 朱诗尧教授个人主页:http://www.csrc.ac.cn/~syzhu/

2) 《关于公布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http://www.cas.cn/tz/201512/t20151207_4488383.shtml


1111111111111111111.png

 2015年新当选院士在中科院学术会堂前合影留念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