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举办2015年活性物质春季学校
2015-05-10 09:36     

2015年5月9日至10日,“2015年活性物质春季学校”在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春季学校由计科中心复杂系统研究部汤雷翰教授、Hugues Chaté教授 、北京大学涂豫海教授联合组织,由活跃在活性物质研究前沿的国外专家教授课程。约100位国内外的教授、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春季学校。 

活性物质是近年来渐露头角的新兴研究领域,因为其崭新的时空特性及广阔的应用前景而在学术界倍受关注。活性物质的范畴很广,小到细胞内的分子马达、化学自驱动胶体颗粒,大至鸟群、鱼群乃至无人机群游弋等。关于这些系统所体现的多维时空结构及大涨落等复杂乃至智能的现象,其分类、机理等研究还处于初始阶段,急需更多定量模型以及高性能计算。 

本次春季学校是在国内举办的第一次大型活性物质讲习班,共邀请了八位国际一流专家学者,为学员们讲述了活性物质研究的基本概念和入门知识,还展示了如何运用实验、计算及解析的手段对该类系统开展细致的定量研究。课程内容包括:(1)从具体实验系统数据出发构建粒子或连续统模型;(2)运用统计物理学方法对模型的特性,包括相图等,进行定量的处理和分析;(3)介绍相关的非平衡态和非线性系统的知识及方法。中心相关领域的年青学者也利用这一机会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工作。 

在5月9日晚举办的张贴报告比赛中,来自东京大学的Daiki Nishiguchi同学、Kent State大学的Shuang Zhou同学、以及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的王寿文同学获得张贴报告比赛一等奖。


1.jpg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