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计科中心与挪威展开科研合作
2018-05-01 09:52     

2018年4月17-20日,挪威研究与高等教育大臣Iselin Nybø率领挪威大学院校的20多名校长、200多位学者和代表等访问中国。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是此次挪威代表团来华开展科技合作的单位之一。

挪威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文化协议的西方国家,自2008年中挪两国签署科技合作协议以来,两国在科研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已有十年。2017年11月,计科中心分别与挪威科技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拉开了计科中心与挪威,乃至北欧高等院校合作的大门。

2018年4月17日,挪威科技大学校长Gunnar Bovim先生、挪威科技大学物理系主任Erik Wahlström教授、挪威科技大学Alex Hansen教授、Bjorn Hafskjold教授、Asle Sudbø教授、挪威奥斯陆大学Eirik Grude Flekkøy教授等一行8人到访计科中心并开展“量子物质与约束流体研讨会”。计科中心林海青主任对挪威科技大学与奥斯陆大学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中心情况。林主任表示,中心此前已经有两位来自挪威的客座教授,他们每年在中心工作1-2个月,并已经开始联合招聘了博士后,取得了一些成果,相信经过此次交流,中心与挪威科学家的合作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Bovim先生也发表了致辞,表达了挪威科技大学对与计科中心合作的渴望和期许,并鼓励双方科研人员以及学生进行互访,积极交流。随后,林主任和Bovim先生分别代表中心与挪威科技大学交换了礼物,计科中心材料与能源研究部主任魏苏淮、力学研究部主任罗礼诗以及其它研究部等科研人员共同见证了双方友谊的诞生。

在研讨会上,计科中心教授与挪方科学家们在相关领域作了共10个报告,并就相关前沿学科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换想法,碰撞思想。

2018年4月18日,由科技部和挪威研究与高等教育联合主办的“中挪科技合作日”在京举行。计科中心主任林海青、材料与能源研究部主任魏苏淮、力学研究部主任罗礼诗、应用与计算数学教授Martin Stynes、复杂系统研究部副教授刘海广等中心代表共8人参加了科技日的活动,并在平行分论坛“计算复杂性、量子物质和约束流体”研讨会上做了发言。随后,Alex Hansen教授作为研讨会代表在全体大会上做了总结发言,表示:基础科学研究没有国界,而基础科学最终将应用于实践;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计科中心和挪威两所院校之间的进一步合作将建立在研究仪器和计算机这两个手段上,我们将尽我们所能,用基础科学带动应用科学,为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而贡献一点力量。

大会最后,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以及挪威研究与高等教育大臣Iselin Nybø分别致辞,大家都表达了对中挪科技合作的美好愿景,希望两边的大学院校、科学院所、企业等能创造中挪合作的下一个蓬勃十年!

加强对外学术技术交流,促进与国际知名科研机构的合作是计科中心成立之初就确立的三个定位与目标之一,为此,计科中心也在不遗余力地参与和投入到此类国际合作当中去,为搭建一个开放式、综合性、国际化的科研平台而不懈努力。趁着此次中挪合作的东风,计科中心也将于6月份组团对挪威及北欧国家进行回访,以探索更深更细的科研合作。


222222222222222222222222.png

11111111111111111111.jpg

666666666666666666.png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