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研究的乐趣
Speaker
Prof. Jia-Ming Li
Department of Physics,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Physics, Tsinghua University
Abstract

基于量子多体理论和计算物理方法,介绍我们在原子、分子、以及团簇物理体系方面的进展;并说明在这些进展中,如何面向科学的前沿,以及如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供青年同志参考。其中乐趣无穷!

About the Speaker

李家明院士,物理学家,1945年出生于云南昆明,1968年毕业于台湾大学电机工程系,1974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1991年当选为中 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92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研究发展了多通道量子数亏损理论;应用量子电动力学于高能原子过程,阐明了电子轫致辐射过程(高能光子能区)和辐射复合过程的内在关系;建立相对论性多通道量子数亏损理论,为分析高离化度、高Z原子的激发态能级结构建立了理论基础;建立了非相对论性多重散射的分子自洽场理论计算方法,并阐明分子里德伯态的电子结构;同时建立了原子超越自洽场的多通道理论计算方法,以阐明电子关联效应。

Date&Time
2015-07-17 4:00 PM
Location
Room: Conference Room I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