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材料基因组"的科学内涵
Speaker
王崇愚 院士
清华大学物理系
Abstract

本次讲座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内容:1) 认知"材料基因"基本理念; 2) 初探"材料基因"研究中基本的科学内涵; 3) 多尺度建模及算法; 4) "材料基因组"高通量计算中几点挑战性; 5) 基础科学与材料基因组。

About the Speaker

王崇愚,1932年出生于丹东,籍贯北京,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计算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电子结构专家,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材料电子结构与材料组分设计的基础性研究:基于量子理论及经典理论发展缺陷能量学表述及相关的理论处理模式;以及杂质效应的第一原理研究。1990年提出材料多尺度建模及物性跨尺度关联算法—多尺度物理参量解析传递算法,用于探索微观—宏观间的跨尺度关联。本世纪初开始发展多尺度协同算法,提出跨尺度过渡区能量匹配方程处理不太弱耦合体系的多尺度问题。2010年以来在应用中建立发展多尺度力匹配算法于高温合金研究。近年来着力于探索多组元复杂结构高温合金中化学元素协同效应以及裂纹扩展与力性关联和承温能力问题。2011年开始进入“材料基因组创新基础与新材料发展”主题,以建立实验—计算—理论—数据科学相融合的物质科学研究新理念为基础,变革研发模式,实行多学科交叉—多尺度跨越—多软件集成—数据科学挖掘为核心的科学内涵,以实现按需设计材料为目标。发表专业论文200余篇;合作出版学术专著三部。在材料科学及电子结构研究方面获两项国家发明奖,5项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及两项全国科学大会奖。

Date&Time
2015-11-20 3:30 PM
Location
Room: A3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