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干锂离子固体电解质中的离子运输物理
Speaker
Prof. Si-Qi Shi
Shanghai University
Abstract

锂离子固体电解质是指锂离子电导率接近(或在有些情况下超过)熔盐和电解质溶液的一类固体材料。它所指的是一种具有液-固二象性的特殊状态,其中的锂离子具有接近液体的迁移率,而其它离子则保持规则的结晶排列,这种液-固二象性,正在吸引着凝聚态物理学家们的注意。典型的固体电解质材料作为具有新奇现象的独立相,一般具有有如下特征:离子电导率高;激活能低;晶体为敞形结构(open structure),这种敞形结构具有一种离子可以占据的相互连接的空位置网络。此外,快离子导体具有重要的动态效应和集体效应:它没有清晰的光学晶格模,但存在着弥散的低能激发,与频率有关的电导率红外峰,异常的核磁共振前因子,相变,以及在两个容许位置之间发现运动离子的高度可能性。从基础研究考虑,固体电解质的核心问题是离子在体相和表面、界面的输运。本报告将围绕若干种典型的固体电解质材料中的输运物理问题研究历史进行介绍,并着重结合本人和合作伙伴开展的一些工作介绍近些年来在这方面的主要进展,并对今后计算物理学/材料学在固体电解质材料研究中扮演的角色进行了展望。

 

About the Speaker

施思齐,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导师陈立泉院士和王鼎盛院士。先后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美国布朗大学、通用汽车研发中心做博士后或访问学者,2013年作为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加盟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多年来一直在从事基于电化学的能量存储和转换材料的计算材料学研究,主要是采用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第一原理计算,结合其他计算材料科学方法,研究电子-原子分子-纳米-介观尺度上的物质结构-性能关系和材料物理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开展高性能材料的微观设计。已在J. Am. Chem. Soc.、Phys. Rev. B、J. Am. Ceram. Soc.等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被他人引用数2000次,H因子21,合作申请专利1项,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5次。

 

Date&Time
2016-02-02 3:00 P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