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流体力学系统的宏观参数研究
Speaker
Prof. Xian-Tu He
Beijing Institute of Applied Physics and 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
Abstract

由于动理论(kinetic theory) 处理上的困难,多体系统通常都用流体力学处理。这里,我们主要关心辐射占主导的流体力学问题,它是研究某些天体客体、惯性约束聚变以及有关现象动力学(dynamics) 过程的基础。在这样高温辐射流体力学系统中,波、电子、离子、光子复杂相互作用以及热核反应等过程都表现为局部热动平衡下宏观行为。然而,原则上辐射流体力学方程组只能给出流体密度、速度、温度三个宏观量,方程中其它宏观量,如压力、内能、能量(包括动量和物质)输运、热核反应过程,都需要用状态方程、输运系数 (包括辐射占主导的辐射热传导系数以及有些系统的电导率、热导率等)、不透明度(opacity)、热核反应率等作为参数输入连接。因此,这样参数的精确性对于确切了解系统演化起着关键性作用。在这一报告中,我们将专门提及研究这些参数的目前状态,并介绍从微观层次研究这些参数的重要性和挑战性。

About the Speaker

贺贤土,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2年浙江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毕业后进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工作。曾任美国马利兰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863计划惯性约束聚变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主任和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和执行委员会成员等职。现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和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中心主任。在国家重大任务的物理理论研究、设计及实验室模拟研究中完成了大量开拓性工作。曾组织领导和参加了我国在惯性约束聚变研究领域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我国惯性约束聚变发展战略,取得了多项物理科学和技术重大成果, 建立了我国独立自主的研究体系,为我国相关战略研究计划的实施奠定了重要基础。在基础研究方面,主要从事高能量密度物理、非平衡统计物理、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激光核聚变物理和非线性科学方面的研究。发表了200多篇学术论文,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邀请报告。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二等奖各一项,部委级奖八项。1992年光华科技基金会一等奖;2000 年获何梁何利奖; 2001 年获国家“863 计划”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奖; 2010年竺可桢奖。

Date&Time
2016-02-25 3:00 P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