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威•太湖之光:系统及应用
Speaker
Prof. Hao-Huan Fu
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in Wuxi
Abstract

“神威•太湖之光” 超级计算机是世界上第一台可以提供超过10亿亿次(100 PFlops)量级峰值计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 由我国自主设计与研发, 并由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负责管理与运营。作为世界上计算能力最强大的计算系统,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投入运营初期便已经在地球系统科学、生命科学、计算流体力学、勘探地球物理等领域的研究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 “千万核可扩展大气动力方程全隐式求解器”及“非线性地震”两项工作连续两年获得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的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展示了用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解决最尖端的科学和工程问题的巨大潜力。本报告将详细介绍国产众核芯片结构、节点的高密度集成方式、硬件系统的整体特点, 并以“戈登•贝尔”奖获奖及入围应用为例, 介绍千万核规模及国产众核架构所带来的程序设计挑战, 以及基于神威系统的应用软件成果。

About the Speaker

付昊桓, 现任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清华大学学士(2003)、香港城市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2005)、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2009)。曾任Maxeler科技公司运算加速顾问, 美国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系研究助理, 斯坦福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计算中心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为地球与环境科学方面的高性能计算; 使用图形处理器(GPU)以及大规模可编程门阵列(FPGA)等运算架构实现更高效更快速的科学计算; 可适用于异构运算环境的编程支持环境; 高性能计算结构的系统模拟。

Date&Time
2018-01-23 3:30 PM
Location
Room: A3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