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腔激子极化激元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中关于孤子的研究
Speaker
A/Prof. Yan Xue
School of Physics, Jilin University
Abstract

微腔激子极化激元是量子阱中的激子与微腔光子发生强耦合效应后形成的一种新的准粒子, 同时具有光子和激子的特性。一方面极低的有效质量(10-5—10-4)me使其能够在非低温甚至室温条件下实现微纳尺度的固态玻色爱因斯坦凝聚, 另一方面极强的非线性以及系统的开放耗散性使其能够在极低阈值实现低能激光。本报告主要围绕微腔激子极化激元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中典型的一维非线性效应—孤子分三部分展开。首先, 我们探讨孤子在该系统中存在的可能性, 并指出因为该系统特有的耗散性, 孤子在该系统中并不能够形成稳态演化; 接着, 利用量子干涉效应设计模型在该系统中实现孤子以及孤子序列的稳态演化; 最后, 在前期孤子研究的基础上衍生出暗态时间序列的自发产生, 我们期望该结果能够在低阈值脉冲激光方面得到应用。

About the Speaker

薛艳, 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 2001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 2007年于吉林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与2013年分别赴韩国仁和大学和波兰物理科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微腔结构中非低温固态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相关的理论工作以及半经典量子光学领域相关理论工作, 曾在Phys. Rev. Lett.(封面文章), Opt. Lett., Opt. Express, Phys. Rev. A等国际物理学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各一项, 参与973子课题。2014年入选吉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精英阶段培养计划以及吉林大学优秀青年基金后备人选培育计划。

Date&Time
2018-06-27 2:00 P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