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上传VASP计算结果文件快速构建材料计算数据库的方法和技术
Speaker
Prof. Xiao-Yu Yang
Computer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CAS)
Abstract

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新材料设计的一个主要瓶颈在于材料数据的缺失和稀少。而材料计算模拟在很多情况下, 可以弥补实验数据的不足、降低实验成本并加快研发速度。以VASP计算为例, 不少课题组都开展过VASP计算, 且下载了计算结果, 但VASP计算结果可能散布于不同课题组成员的个人电脑中, 随着时间流逝, 很容易丢失, 也不便组内成员数据共享。并且还需对计算结果文件进行进一步处理, 才能得到用户想要的物理化学性质数据 (如能隙, 态密度)和实现数据可视化等。 为此, 我们研发了帮助用户快速构建材料计算数据库的软件框架系统, 它能通过用户打包上传大量的VASP计算结果文件, 自动进行关键物化性质的解析、抽取、入库、和可视化, 从而快速构建材料计算数据库, 便于用户使用人工智能, 开展相关构效关系模型的训练, 预测材料相关性质。我们将介绍和演示该功能。

About the Speaker

杨小渝,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英国De Montfort University获得硕士、博士学位, 英国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博士后研究员,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研究工程师, 回国前在英国雷丁大学雷丁e-Science研究中心任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e-science应用与实践, e-science科学数据及其质量管理, 工作流与协同计算, 网格计算, 云计算, 基于QoS的服务计算及基于SOA的软件架构, 物联网技术应用研究, 产品生命周期数据管理在环境及能源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研究, 产品服务系统等。杨小渝研究员的研究成果和创新体现了多学科, 跨领域的特点。尤其是在英十多年期间, 参与了11个英国国家政府及欧盟框架项目的研发, 对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及如何沿用国际化的方法和模式系统地开展交叉学科项目的研究有着深刻的理解。近期接连在顶级国际期刊(e.g. 英国皇家学会期刊), 国际学术会议上有大量文章发表。著有英文学术著作3部。担任国际期刊/学术会议审稿人。剑桥大学"博士后协会"成员 (2007-2008), 剑桥大学"剑桥研究学会"学术委员(2007-2008), 剑桥大学沃夫森学院(Wolfson College) Senior Member。


 

Date&Time
2018-12-10 10:30 A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