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稠密氢对电子阻止本领的电子力场方法模拟研究
Speaker
A/Prof. Hao Liu
Hunan University
Abstract

物质对带电粒子的阻止本领问题是许多领域中的基础问题,存在许多理论模型通过引入各类近似来描述物质对带电粒子的阻止本领。在温稠密状态下由于相应近似模型的失效,理论模型的准确性将受到挑战。分子动力学模拟可以作为检验相关理论模型准确性的有效途径。本报告将介绍采用电子力场方法模拟温稠密氢对电子阻止本领的研究工作。模拟结果表明,随着氢等离子体温度的上升,其对电子的阻止本领呈现下降的趋势。这一趋势与采用RPA、BPS等理论模型预言的结果相反。通过引入电子结构效应对RPA模型进行改进,能够获得与模拟结果相同的趋势。这一对比说明,温稠密状态区间内束缚电子的电子结构效应是导致阻止本领随温度升高降低的主要原因。

About the Speaker

刘浩,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冲击波物理、流体动力学不稳定性、高能量密度物理等。

2008-201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获学士学位。

2012-2017,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中心获博士学位。

Date&Time
2021-04-16 2:00 PM
Location
Room: A3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