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热稠密物质状态方程和输运性质的第一性原理研究
Speaker
A/Prof. Shen Zhang
National University of Defense Technology
Abstract

温/热稠密物质介于凝聚态物质和理想等离子体之间,其密度范围通常在十分之一固体密度至数千倍固体密度,温度范围在几千开尔文至数千万开尔文,是原子物理、凝聚态物理和等离子体物理的热点交叉领域。惯性约束聚变的氘氚燃料在点火前有相当长的时间是处在温/热稠密物质范围内,而天体的内部也广泛存在温/热稠密物质状态。通过流体力学方程组可以对这些问题进行计算模拟,但为使方程组封闭,仍需补充相应的状态方程。从量子力学出发,可以不经参数拟合,直接计算物质的状态方程和输运性质等特性。我们发展了扩展的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方法,大大提升了传统有限温度密度泛函理论对高温体系的计算效率,实现了从零温直至几千万开尔文的统一描述。

About the Speaker

张珅,国防科技大学物理系副研究员。201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201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工学院,并获优秀毕业生称号。2018年特招加入国防科技大学物理系任讲师,2019年-2020年在德国基尔大学理论与天体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天体内部广泛存在的温/热稠密物质特性的理论研究。在Physical Review B, Physical Review E, Physics of Plasma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论文曾入选物理类ESI全球引用前1%,被包括Nature,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学术期刊多次引用。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担任Matter and Radiation at Extremes, Frontiers系列期刊等特邀审稿人。

Date&Time
2021-04-16 2:40 PM
Location
Room: A3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