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纳米腔增强单分子共振拉曼散射的非线性效应
Speaker
Dr. Yuan Zhang
Zhengzhou University
Abstract

最近几年,通过借鉴腔光力理论,人们发展了表面增强拉曼散射的量子理论,预测了很多拉曼散射的非线性效应,并通过实验证实了部分效应,逐渐形成了“分子光力”这一研究方向。然而,到目前为止,大部分理论和实验研究关注的是非共振拉曼散射,观测其非线性效应往往需要非常强的激光。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利用分子共振效应来增强拉曼散射,从而减小非线性效应所需激光强度。为从理论上验证这个想法,报告人结合宏观电动力学理论和量子开放系统理论建立了描述纳米腔中单分子共振拉曼散射的理论,研究了纳米球-薄膜型金纳米腔中亚甲基蓝分子的共振拉曼散射,确定了观察其非线性效应所需要的条件,从而为相关的实验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指导。

About the Speaker

张元,郑州大学物理学院,讲师。2009年在西北大学获学士学位,2011年在北京科技大学获硕士学位,2015年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获博士学位。2015年-2018年在丹麦奥胡斯大学,2018-2019年在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物理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金属纳米腔/皮米腔增强拉曼散射中的光力效应,基于超辐射的原子钟频率测量机制。目前在Phys. Rev. Lett., ACS Photonics, Nanoscale, Phys. Rev. A等期刊上发表文章20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

Date&Time
2021-04-22 10:30 A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