腔光力系统中多个力学模式的协同基态冷却
Speaker
Prof. Jie-Qiao Liao
Hunan Normal University
Abstract

多力学模腔光力系统不仅是研究量子力学基本问题的理想物理平台,而且在现代量子科技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实现腔光力系统中多个力学模式的协同基态冷却是研究多力学模腔光力系统中量子效应的前提条件。本报告中,我将介绍如何利用光力冷却方法实现串联型和并联型耦合的多个力学振子的协同基态冷却。对于两力学模并联型光力耦合系统,通过引入两个力学模式之间的相位依赖声子交换相互作用,可以打破力学暗模,从而实现两个并联耦合简并力学振子的非对称基态冷却。通过绝热消除掉光场模式,可以发现两个振子之间的非互易能量传输机制。此打破力学暗模方法具有普适性,它可以被推广用来打破物理学中的其他暗模和暗态效应。

[1] D.-G. Lai, J.-F. Huang, X.-L. Yin, B.-P. Hou, W. Li, D. Vitali, F. Nori, and J.-Q. Liao*, Phys. Rev. A 102, 011502(R) (2020).


About the Speaker

廖洁桥,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6月与2008年6月先后于湖南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08年7月至2016年6月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美国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从事研究工作;2016年7月入职湖南师范大学,被聘为“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入选湖南省“百人计划”;2018年获基金委优青项目。主要从事量子物理、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领域的理论研究。迄今已在Phys. Rev. Lett.、New J. Phys. 和Phys. Rev. A等刊物上发表SCI 论文50余篇。

Date&Time
2021-06-22 2:00 PM
Location
Room: Tencent Meeting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