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动力学、大偏差理论和非平衡态热力学
Speaker
A/Prof. Liu Hong
Sun Yat-sen University
Abstract

不同于平衡态热力学,目前在非平衡态热力学领域存在着众多不同学派,包括经典不可逆热力学和广延不可逆热力学等。虽然不同学派的基本假设和建模过程各有差别,但熵函数的先验存在性却是共同的前提。通过对随机动力系统的确定性极限的研究,我们借助于大偏差理论,导出了对应经典不可逆热力学和广延不可逆热力学的熵函数。更为重要的是,大偏差速率函数所满足的Hamilton-Jacobi方程,使得我们可以将不可逆动力学模型拓展为时间可逆的Hamiltonian系统。

About the Speaker

洪柳,中山大学数学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计算机和应用数学双学士,清华大学理学博士,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博士后。长期从事应用数学,特别是计算化学和生物学、非平衡态热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在PNASJACSPRE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


Date&Time
2021-11-11 10:00 AM
Location
Room: Tencent Meeting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