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导材料探索启示——炒菜、调味、搭积木与原子智造
Speaker
Prof. Hui-Qian Luo
Institute of Physics (CAS)
Abstract

超导具有零电阻和完全抗磁性, 在能源、科研、医疗、通讯等各个领域均有重要用途。超导材料遍布单质金属、合金、氧化物、金属间化合物、有机物等各种形态物质, 百余年来, 科学家从未停止探索新超导材料的脚步, 超导临界温度的世界纪录不断被刷新。本次讲座将分享物理学家们在探索超导材料上的方法和途径, 其中不乏一些奇思妙想, 给我们带来许多有趣的启示。

About the Speaker

罗会仟,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科普作家。主要从事高温超导和磁性材料的中子散射实验研究, 已发表论文170余篇, 论文被引用5200余次, H因子为38。获2020年度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2020年度英国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2019年度北京市杰青、2018年度国家优青等资助。担任The Innovation, Science China,《物理》等期刊编委。发表百余篇科普文章, 主讲百余场科普讲座, 任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辽宁卫视、南方周末等科学嘉宾, 代表作品《超导"小时代"》、《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物理学的足迹》等, 曾荣获中国科普作协金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入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中国专家顾问团、抖音科普顾问团(专家团)、教科版小学《科学》编委会、国家电影局科幻电影科学顾问库专家等。

Date&Time
2024-04-17 9:00 A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