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深圳京鲁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成立
2019-02-15 13:44     

2019年2月12日, 在农历正月初八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新老朋友相聚在拥有设计之都、创新之城、中国硅谷等美誉的深圳市,举行“深圳京鲁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以下简称京鲁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

参加仪式的领导及学者有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赵宪庚院士、国家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国家基金委办公室孟庆国主任、中物院何颖波副院长、中物院研究生院院长孙昌璞院士、浙江大学朱诗尧院士、南方科技大学俞大鹏院士;深圳市龙华区张纳沙常务副区长、陈建民副区长,深圳市科技创新委邓晓俊副主任、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基础科研处席卫忠处长;澳门大学葛伟副校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海荣副院长、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王明星常务副院长。出席仪式的嘉宾还有香港物理学会会长、香港大学物理系汪子丹讲座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方科大、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单位20多位教授。此外,还有来自合作单位的深圳菁英时代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宏超先生,筹小鸭科技创业孵化器董事长、港澳政协委员卢大伟先生,砺剑防务技术集团副总裁幸智敏先生。


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jpg

大会首先由京鲁研究院主办单位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林海青主任致辞,对京鲁研究院的建立目的、筹建过程与未来发展进行了介绍。紧接着,研究院合作举办单位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王明星常务副院长致辞,表达了持续加强合作的良好愿望。随后,深圳市龙华区政府张纳沙常务副区长致辞,阐述了龙华区支持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并对京鲁研究院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333333333333333333333333.jpg

之后,京鲁研究院首任院长张瑞勤教授简要介绍了研究院的前期筹建情况,他表示研究院将利用筹建双方多年积累的技术、成果和人才,聚焦如下三大前沿领域开展研究:一是新材料和纳电子技术,二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三是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通过计算科学辅助下跨越基础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有效促进能源、生态、环境、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方面的创新科技发展。

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jpg

中物院何颖波副院长受刘仓理院长委托参加此次成立仪式,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中物院于2014年4月28日与深圳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他对深圳市委市政府、龙华区委区府一直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根据国家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战略和深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要,在深圳市、龙华区的支持下,中物院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与山东大学共同举办的“深圳京鲁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已正式成立,中物院将高度重视、积极支持该研究院的发展,为把研究院尽快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前沿科学技术研究创新中心做出积极努力。同时,也诚挚邀请与会领导、来宾和各位朋友莅临中物院,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最后,赵宪庚院长、谢心澄副主任、何颖波副院长、葛伟副校长、张纳沙常务副区长、邓晓俊副主任、林海青主任、王明星常务副院长、陈宏超董事长、张瑞勤院长共同为“深圳京鲁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进行了揭牌。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